得一忘二

【专业业余】读诗、写诗、译诗。

俄耳甫斯注定丧失

      坐着,看没有浮现的名字,拿出一本书A Poetry Criticism Reader《诗歌批评读本》,

      这类书我其实读得并不专心,大多数时候诗歌是要自己去体会的,不是批评书能够教会的。

      随意翻开一页,这一篇的主题是Elegy挽歌,看中间引用的几行诗歌(这是美国的Donald Justice的《诗选与新作》中题献页上的三行):

     Orpheus, nothing to look forward to, looked back.

     They say he sang then, but the song is lost.

     At least he had seen once more the beloved back.

       一读之下,真的是倒吸一口凉气。这可谓是有关诗歌最尖锐的描述了。这说明了俄耳甫斯的悲剧是注定的;他因为在人间的绝望(失去了最心爱的人),转而一定要retrieve过去,找回过去的人,就是召回过去的美好,让它延续否则毫无希望的尘世人生。要说俄耳甫斯(抒情诗人)有什么积极意义的话,那就是他通过(语言)召回过去,用曾经的希望涂抹绝望的现实,以便现实在将来成为过去时同样美好。这还是一出悲剧。

       俄耳甫斯作为诗人的始祖和象征,他的抒情按说应该是一种前瞻性的,给人带来希望的,然而前瞻性抒情恐怕是Ode颂歌,而非私人化的抒情。

       个人化的抒情必然是后顾的,回肠九曲的那种。这几行诗大概可以译为:

   俄耳甫斯,无可前瞻,只有回顾。

   据说他当时唱着,而那首歌已不传。

   起码他得以再次一睹爱人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 俄耳甫斯失去妻子之后,没有什么念头,千方百计,终于得以去地狱救回妻子;唯一的条件是在到达尘世的路途上不可回头看妻子,然而在尘世与地狱的过渡中,他忍不住回头了,于是永远失去了妻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4月24日记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得一忘二 | Powered by LOFTER